警惕!胃溃疡更可能癌变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10/08/27 15:19 阅读:194
分享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感觉,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造成溃疡,它是皮肤和粘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溃烂,并且经常会合并慢性感染,以至于长时间不愈。通常来说,三个部位的溃疡较常见,也就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口腔溃疡。

  胃溃疡是较应该提高警惕的,在“溃疡家族”中,它是和癌症离得近来的疾病。饭后1—3小时,假使上腹部出现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渐渐减轻,这就是较典型的胃溃疡症状。如病人出现下列情况时要格外警惕:疼痛变为不定时发作或者成为持续性隐痛;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得不明显;反复呕血,有持续性黑便,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隐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不断消瘦。出现以上情况,都应及时到医院做胃镜和病理切片检查。

  口腔则是另一个“重灾区”。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危险非常大,必需抓紧治疗。一方面,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本就容易癌变;另一方面,一些口腔溃疡本身就是癌肿,如发生在舌体、颊部或唇部的鳞状细胞癌就表现为“外翻形”、“菜花状”的溃疡,更值得警惕。通常,普通的口腔溃疡一周左右就会愈合,但发生癌变的话就会总也治不好;一般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而口腔癌溃烂面积比较大,一般在0.5厘米以上,周围有白膜;口腔溃疡发病部位较稳定,但口腔癌溃烂部位旁会出现隆起,并向周围扩散。

  另外,十二指肠溃疡也是一个出现频率非常高的字眼,但和胃溃疡的“风声鹤唳”不同,十二指肠溃疡相对安全得多。十二指肠溃疡癌变的机会很少,这可能与十二指肠所处的位置和自身的结构有关。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有哪些检查可以检查出癌症? 早期胃癌症状:可毫无症状,少数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反酸、嗳气等非特异性的上消化道症状,胃窦癌常出现类似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按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常规治疗,症状可暂时缓解,易被忽视。[详细] 胃炎也是胃癌的一种吗?胃炎是怎么演变到胃癌的? 研究发现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尤其是胃窦炎;患恶性贫血者发生胃癌较一般人高4倍。[详细] 远离胃癌,首先一定做好这几点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其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真的需要根除吗?会影响胃癌的发生吗? 部分朋友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后忧心忡忡,毕竟也是一级致癌物,但是有关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人感染上它都需要做清除措施。[详细] 这种菌被正式列为致癌物,一人得了传染全家! 近日,美国将幽门螺旋杆菌列为明确致癌物的消息登上了热搜:幽门螺旋杆菌也会致癌?这消息一出,众人哗然,达到3.1亿的阅读量,也有网友说到:那么,幽门螺旋杆菌真的如此恐怖吗? [详细] 胃癌早期会出现什么症状? 胃癌的出现似乎很难被觉察到,不少人都是在中晚期被诊断出胃癌。其实胃癌的早期症状不仅仅是表现为胃部不适,当出现症状时,经治疗无效,也要考虑到胃癌的可能。尤其是胃癌高危人群,更是不能掉以轻心。[详细] 那里是胃癌常见的转移部位之一,会有哪些症状?  对于胃癌患者而言,转移和复发是影响其疗效和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肝脏是胃癌细胞转移的主要器官,胃癌肝转移的发病率约为5%-29%[1]。而这类患者大多是胃癌晚期,预后不理想。[详细]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胃部癌变? 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部良性疾病有:胃癌前疾病: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残胃、胃息肉、恶性贫血等是癌前状态。[详细] 有什么方法可以尽早发现胃癌呢? 目前,针对“皮革胃”的诊断方法有胃镜、超声内镜、CT、X线和钡餐检查等。 [详细] 胃不典型增生会是胃癌吗?胃癌晚期的生存期长吗? 胃不典型增生不等于胃癌,20%成人患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以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为特征的病变,常伴有肠上皮化生及炎性反应。临床上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嗳气,便溏等。这个病在成年人中占20%以上。[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