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为啥早期瞧不出来?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14/01/21 13:53 阅读:678
分享
  众所周知,胰腺癌是取代肝癌的新一代“癌王”。据调查,胰腺癌1年生存率仅为8%,5年生存率只有3%。胰腺癌的生存率之所以这样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我们发现胰腺癌的时候,往往都已经到了中晚期,已经错过了优等的诊治时间。那么,为啥胰腺癌早期瞧不出来呢?

  胰腺癌的解剖部位

  胰腺位于上腹部的较后面,是人体内分泌帮助消化的胰液和促进糖代谢的胰岛素的器官。它分为胰头、体部和尾部。胃及横结肠在它的前面,十二指肠环抱其右,脾脏紧贴于左。胰腺虽然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但是其本身体积小,位于胃的后方,在、2腰椎的高处横贴于腹后壁,其位置较深。

  早期症状不明显 误诊率高

  胰腺癌误诊率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疾病的症状和胰腺癌比较的类似。如胰腺癌的发病位置和胃部疾病位置有点相似,有时候不注意很容易被误诊为胃部疾病。

  其次,胰腺癌出现的误诊的原因还表现在,胰腺癌在发病初期的时候喝原发性肝癌的症状也比较相似,如先有肝肿大,黄疸在后期呈现,腹痛不因体位改动而转变等。

  其他如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都是因为早期的症状出现相似性,而造成胰腺癌容易被误诊的疾病。而当真正出现消瘦和黄疸时,大多数已经进入中晚期了。

  胰腺癌的检查

  当胰腺癌肿的直径小时,胃及十二指肠钡餐造影X线照片以及利用CT、核磁共振断层扫描、同位素扫描或B超显像仪等先进的诊察仪器,也是难以发现癌肿的。而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磁共振胰胆管成像等检查虽然对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却不是我们常规的检查项目,而且这些检查对早期小癌肿也不是非常有把握。因此,就导致胰腺癌早期诊断困难。

  中国统计显示,胰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小于1%。但是我们也看到,研究显示,早期胰腺癌患者单纯放疗3年的生存率达到29.6%,5年生存率达到17.3%。因此,对于胰腺癌的早期发现,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来早期发现癌变情况,进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惊叹!胰腺癌离我们有多近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日常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肿瘤常被称为“癌王”。为什么是“癌王”?胰腺癌发病率高。目前,所有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胰腺癌。而且其他消化道肿瘤的治疗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但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基本接近。这意味着胰腺癌的治疗效果非常不理想。因此,胰腺癌被称为“癌王”。与胰腺癌相关的危险因素很多,如吸烟、酗酒、肥胖等。家族史也是一个问题,但没有确切原因的明确信息。[详细] 哪七种人易得胰腺癌?胰腺癌高危人群你了解吗 尽管胰腺癌的诊治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其预后仍不乐观。作为“癌王”,胰腺癌在实体女性肿瘤中已占第七位,在男性中则排名第八位,且死亡人数与发病人数几乎完全相近。所以关于胰腺癌的治疗,一定程度上防大于治,胰腺癌高危人群尤其需要警惕。[详细] 为什么会得胰腺癌呢?为什么无缘无故就得胰腺癌呢? 为什么会得胰腺癌呢?为什么无缘无故就得胰腺癌呢?很多人都会“闻癌色变”,对胰腺癌这个“隐形杀手”还是顾虑重重的。其实,胰腺癌潜藏我们身体,也潜藏在以下这些生活习惯中:[详细] 胰腺癌有什么症状?胰腺癌预后情况怎么样? 1.腹痛,主要是上腹的剧痛、钝痛或胀痛,主要是肿瘤导致胰腺分泌困难或肿瘤压迫包膜引起的。若胰腺癌向周围神经侵犯,也可导致患者腹痛甚至后背疼痛,此时说明胰腺癌已到晚期。[详细] 预防胰腺癌应该吃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由于胡吃海喝,很多人都因此患上; 胰腺癌。并且恶性肿瘤里常见的就是胰腺癌了。[详细] 胰腺怕两类食物 众所周知,胰腺在日常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但是在进步迅速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质量也逐渐变好,这导致了很多人引起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毛病。那么,对于胰腺怕的两类食物[详细] 胰腺癌的预防有哪些措施? 随着胰腺癌发病率的增高,很多人生怕被胰腺癌所“青睐”。但只要我们有正确的心态,采取正确的措施,就能起到预防作用。[详细] 胰腺癌是否可以提前发现吗?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很凶险,往往发现之后,几个月人就走了,所以人们一直都在寻找能够提前发现胰腺癌的方法。这里说的提前,主要是指在症状出现之前发现它,从而可以得到很好的救治。[详细] 作为普通人该如何进行胰腺癌的预防? 随着胰腺癌发病率的增高,很多人生怕被胰腺癌所“青睐”。但只要我们有正确的心态,采取正确的措施,就能起到预防作用。[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胰腺癌?胰腺癌患者能吃辣吗?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