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肿瘤放疗会常见三类并发症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14/05/09 14:32 阅读:247
分享

    肿瘤放疗中较常见的并发症为:放射性脑病、放射性脊髓损伤以及张口困难等,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下这些并发症情况。


    (1)放射性脑病


    发生在放疗后10个月至7年不等。表现为记忆力下降,脑神经损害征,一侧肢体无力,或伴有头疼,甚至精神异常如多语、表情呆滞、语无伦次等。治疗与放射性脊髓损伤相同。若出现脑神经损害征时,中药除用滋补肾阴外,应加入被祛风通络之品,如蜈蚣5条、地龙30g、全蝎10g、僵蚕15g,此外用蜈蚣、地龙、全蝎、僵蚕各30g,研碎拌匀,分成30等份,天天服1份,水冲服。  


    (2)放射性脊髓损伤


    多在放疗后结束后3个月左右出现。早期者表现为低头时触电感并向四肢远端放射,亦称Lhermitt氏征;晚期者以颈段脊髓横贯性损伤为主,表现为肢体无力到完全瘫痪,痛、触觉减退。大便干结或二便失禁。治疗可予激素如地塞米松10~20ml加于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滴注,天天1次,连用7~10天后,改用口服;血管扩张药如胞二磷胆碱250ml,肌注,天天1次,连用20~30天;复方血栓通,天天3次,每次1~2片;颅神经营养如脑活素20ml加于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10天。有条件者,可配合作高压氧舱治疗。同时配合补肾养阴的中药:女贞子15g,山萸肉15g,枸杞子12g,玉竹30g,生地15g,熟地20g,冬虫夏草6g(另炖),补骨脂15g,杜仲15g,怀牛膝15g,水煎服,天天1剂。 


    热文:脑肿瘤术后三大常见并发症    脑肿瘤的后遗症现象大盘点


    (3)张口困难


    缘于颞颌关节及其周围的咀嚼肌,经放射后发生退行性变,肌肉萎缩及纤维化。表现为张口时颞颌关节活动障碍、颞颌关节疼痛。对此,目前尚无满意的解决办法。有报道用中药乳香、威灵仙、全蝎、没药、田七等研末后,加入热融的白蜡中拌匀制成药蜡,天天将药蜡用热水浸泡至可塑状时,敷贴颞颌关节,同时作张闭口动作,并用手指揉按颞颌关节,对张口困难有一定缓解作用。在放疗中或放疗后,在中药方中加入葛根60g、柴胡12g、地龙30g,对日后颞颌关节功能障碍,可起到减轻作用。 肿瘤病人发生放疗后遗症时,家属的精心护理可以减轻或延迟上述损伤反应。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恶性脑肿瘤的危险因素这么常见,你中招了吗? 如果有人问你:什么东西和你亲密,形影不离?稍微想想,对了,是手机!陪吃、陪喝、陪工作、还陪睡,孩子、老公都有不在身边的时候,只有手机和你寸步不离。[详细] 脑肿瘤的预警信号千万别错过,这些检查能把它“揪”出来 头痛几乎是大家时不时会碰上的“老朋友”了,有些人买了些止疼药吃下,发现并没有什么用,去医院检查时才明白,原来罪魁祸首是他脑子里的一个瘤。[详细] 脑瘤手术有后遗症吗?脑瘤手术后能吃什么? 脑肿瘤手术可能有后遗症,当然不是每例脑肿瘤手术都有后遗症。后遗症主要看脑子本身损伤的部位,有可能是运动的,例如肢体的瘫痪。有可能是感觉的,如肢体感觉的丧失。有可能是语言的,如语言功能的障碍。有可能是精神方面的,如出现后遗症的精神症状,主要要看当时损伤的部位。[详细] 脑肿瘤有哪些危害?引起脑肿瘤的原因有哪些? 脑肿瘤的存在,对于患者的精神造成障碍是特别经常的。早期一般症状较经,表现为淡漠、迟钝、记忆力及理解力减退等。随着颅内压的不断增高精神症状也更加明显,如痴呆、意识朦胧,性格及行为的改变等。部分误诊为精神病而延误治疗。病人由于记忆力的减退,出门经常迷路,丢失东西,年幼病人和女性病人易发生意外。[详细] 得了脑肿瘤必须关心的并发症 我们总在说,脑肿瘤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但到底什么是脑肿瘤呢?脑长瘤之后的伤害有多大呢?这个好多人不清楚。[详细] 脑膜瘤手术后遗症有哪些 脑肿瘤手术是世界神经外科术中风险很大的手术,尤其脑膜瘤切除手术是一项技术性较强、要求较高的手术,要求经验丰富,很容易出现脑瘤后遗症。那么,脑膜瘤手术后遗症有哪些?[详细] 脑肿瘤疾病通常引起哪些后遗症 脑肿瘤是一种非常难治愈的疾病,该病不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伤害,还给家庭的经济造成很沉重的负担,因此对于脑肿瘤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详细] 脑肿瘤患者晚期头痛怎么办才好呢   脑肿瘤,是一种让人非常头痛的疾病。一方面是由于脑肿瘤的病发部位在脑部,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另一方面,患上脑肿瘤的一个明显症状就是头痛。[详细] 脑肿瘤会不会留后遗症 脑子生病需要开刀,听起来是总是那么的可怕,遗留后遗症、甚至会死亡,这种概念一直被大多数人深深印在脑子里;每每和病人谈话或者和朋友聊天都会提及。脑组织和其他组织一样,也会生肿瘤。[详细] 脑癌比较常见的治疗后遗症有哪些   对于脑癌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选用各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手术、放疗就是治疗脑癌的一种常用的方法,不过放疗后通常会有各种不同的影响。[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