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和PET/CT有什么区别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15/12/02 14:44 阅读:1566
分享

    PET/CTMRI作为影像学的两大检查,一直在临床起着关键的作用,那么这两种检查有什么区别呢?是不是可以替代,下面我们就此进行分析。


    磁共振(MRI


    MRI也就是核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称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核磁共振是一种物理现象,作为一种分析手段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到1973年才将它用于医学临床检测。为了避免与核医学中放射成像混淆,把它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术(MR)


    MR
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


    优点:

    1MRI对人体没有损伤;
    2MRI能获得脑和脊髓的立体图像,不像CT那样一层一层地扫描而有可能漏掉病变部位;
    3.能诊断心脏病变,CT因扫描速度慢而难以胜任;
    4.对膀胱、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肌肉等部位的检查优于CT


    缺点:  

     1.和CT一样,MRI也是影像诊断,很多病变单凭MRI仍难以确诊,不像内窥镜可同时获得影像和病理两方面的诊断;

    2.对肺部的检查不优于X线或CT检查,对肝脏、胰腺、肾上腺、前列腺的检查不比CT优越,但费用要高昂得多;
    3.对胃肠道的病变不如内窥镜检查;
    4.体内留有金属物品者不宜接受MRI
    5. 危重病人不能做
    6.妊娠3个月内的
    7.带有心脏起搏器的


    PET-CT

    PE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是核医学领域比较先进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是目前惟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技术,现已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评价、脏器功能研究和新药开发等方面。与MR的成像原理有本质的区别。


    (1)灵敏度高。PET是一种反映分子代谢的显像,当疾病早期处于分子水平变化阶段,病变区的形态结构尚未呈现异常,MRICT检查还不能明确诊断时,PET检查即可发现病灶所在,并可获得三维影像,还能进行定量分析,达到早期诊断,这是目前其它影像检查所无法比拟的。


    (2)特异性高。MRICT检查发现脏器有肿瘤时,是良性还是恶性很难做出判断,但PET检查可以根据恶性肿瘤高代谢的特点而做出诊断。


    (3)全身显像。PET一次性全身显像检查便可获得全身各个区域的图像。


    (4)安全性好。PET检查需要的核素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所用核素量很少,而且半衰期很短(短的在12分钟左右,长的在120分钟左右),经过物理衰减和生物代谢两方面作用,在受检者体内存留时间很短。一次PET全身检查的放射线照射剂量远远小于一个部位的常规CT检查,因而安全可靠。

    PET/CT不仅能够解决同步扫描的问题,同时,通过CT扫描得到密度图,用于散射校正,可以极大地提高精度和诊断准确率。综合来说,PET/CT优于MR,但是PET/CT费用昂贵,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做MR。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阅读:年终体检需重视肿瘤筛查 上海华山医院PET-CT体检套餐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有什么优势? 但是PET-CT除了能够将他们两个的优点融合,其独有的融合图像,能够将PET图像与CT图像融合,借而同时反映病灶的病理生理变[详细] petct有哪些大的作用? 摄取能力大大超过了正常细胞,FDG标记放射性核素后注入人体,会出现放射性核素在肿瘤等病变组织中的浓聚,从而在设备工作站的图像上会显示出一个放射性浓集的区域,结合SUV等定量信息,再结合CT传统的解剖影像提[详细] petct可以早期发现肿瘤吗? CT是解剖显像技术,它能诊断出病变区的精 确解剖位置和形状,但不能诊断出组织的早期病变和细微病变。资料老旧)PET-CT主要应用[详细] 什么是petct?petct可以检查出胰腺癌吗? 这种仪器的检查主要是通过身体代谢,来对全身肿瘤性疾病进行早期筛查的一种方法petct可以查出胰腺癌,但是早期不建议使用。PETCT的费用比较贵,另外它的放射性辐射也比较大。 早期查胰腺癌通常[详细] petct半衰期长吗?辐射要紧吗? 做派特CT检查时要注射一种药物,这是一种显像剂,是一种类似葡萄糖的药物,为生命物质的类似物,辐射剂量非常细微,是人体可承受的范围之内,重要的是半衰期非常短暂,检查以后多喝水就可以很快将身体的残留药物排出体外[详细] petct检查有什么优势?什么是petct检查? PETCT检查通过从细胞分子水平观察肿瘤组织的代谢活性,可以提供更准确的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和分期。[详细] petct检查的优势与挑战 虽然PetCT技术具有许多优点,但它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和挑战。例如,PetCT技术的成本较高,需要专业的医生和设备才能进行准确的扫描和解读。此外,PetCT技术对于某些疾病的诊断效果可能并不理想,需要结合其他医学影像技术进行综合分析。[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的优点是什么?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同时显示不同性质的图像[详细] PETCT检查的优势:现代医疗技术的崭新里程碑 ETCT检查能够早期发现病变。在疾病尚未出现临床症状或体征,甚至未发生形态学改变时,PETCT就能发现微小的病灶,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一特点使得PETCT在疾病的早期防控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PETCT可[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的优点有哪些? PETCT是由PET和CT两部分组成,PET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一种进行功能代谢显像的分子影像学设备,通过病灶部位对示踪剂的摄取了解病灶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