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各类诊断方法准确率

来源:网络 时间:2016/05/11 17:38 阅读:509
分享

胰腺癌确诊前非特异症状的出现率为25%,就诊时间滞后于非特异性症状出现的时间,确诊前2~4个月背痛发生率为33%、厌食46%、上腹痛61%、体重下降5 kg以上76%,对上述非特异症状者筛查,胰腺癌的诊断可提前3个月。


高分辨cT(胰腺癌专用CT)的临床价值,癌灶检出的准确率95.97%、对可切除性胰腺癌分期的准确率80—85%、对不可切除胰腺癌分期的准确率100%、对血管受累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为93.1%和92.31%。


MRI胰腺癌的诊断价值低于cT,在区分血管和淋巴腺受累方面优于cT;


MRCP可提供整个胆树和胰管的扩张、梗阻,显示胰胆道狭窄、间接提示肿瘤,胰管狭窄越长提示肿瘤越大。


ERCP是一项有创的检查。兼具诊断和治疗的功效,可经活检或刷检后行组织细胞学检查。收集胰液行肿瘤标志物或癌基因检测,鼻胆道引流;ERCP对胰腺癌诊断的敏感性为70%、特异性为94%。


PET—cT鉴别良恶性的准确性为95%,对原发灶的信息(T分期)无特别优势,可发现潜在、微小的转移灶,纠正(N、M)分期,评价疗效,检测复发。


EUS—FNA:麻醉下进行,即时进行病理和细胞学诊断,穿刺针数l一5次/例,很高可达7次。


meta一分析国外10941例胰腺癌EUS—FAN资料。总并发病率0.99%、急性胰腺炎发生率0.44%。国内1023例胰腺癌EUS—FNA资料、急性胰腺炎发生率0.4%,无穿刺针道种植转移的报道。


胰腺癌的临床诊断需综合应用多种诊断技术、由多学科会诊做出,组织细胞学诊断为金标准。对于拟准备手术者无须手术前穿刺,但拟行放化疗者必需有组织细胞学诊断。


Anderson肿瘤中心报道,I、II期胰腺癌切 除和非切除平均生存时间MST(mean survival time)为25 和10.5个月(P<0.05);可切除胰腺癌切除组(2736例)和 非切除组(3644例)MST为24.6和2.9个月,5年生存率为 19.3%和8,4%(P<0.05)。因而,对可切除胰腺癌实施手术 没有争议。


Gambhir等对387例胰腺癌影像结果行meta分 析,结果PET—CT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为94%和90%、CT为 82%和75%,CT对T分期较好、PET—CT对N和M分期更 有优势;但手术前胰腺癌PET—CT的检查率较低。


Espat报道 155例胰腺癌行增强cT、超声、ERCP、血管造影检查。结果80例有治疗可能,59例无法切除,16例不能确定,但经腹腔镜+组织学检查显示155例均无法切除。


Pietrabissa对50例胰腺癌行增强cT、腹腔镜及腹腔超声(LUS)等检查,LUS发现血管浸润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分别为94%、80%和87%,而CT为82%、53%和69%,LUS发现了CT漏掉的8%肝脏结节。腹腔镜检查使20%的病人避免了无需要的开腹探查。


Foroutani等报道55例病人,LUS发现cT显示的201个病灶外的21个(增加9.5%)肿瘤。


Pisters等认为影像学判断可切除性的准确性达75%,腹腔镜使病人免受手术率为4~13%。可是目前难以对腹腔镜和LUS的临床价值作全面合理的评价,原因是高分辨cT(胰腺专用CT)等影像设备普及和使用情况差别大、“可切除性”缺乏科学严格的标准、不同医生有不同的标准、研究对象存在偏差、存在胰腺癌外的肿瘤如总胆管癌、壶腹癌及一些良性肿瘤。


阅读:PETCT检测结果如何解读?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极度过敏:对放射性示踪剂或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检查。 3.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带有明确磁共振下不可使用的心脏起搏器、人工金属心脏瓣膜等的患者。 4.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