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癌症患者注意内脏养护

来源:网络 时间:2016/06/22 23:52 阅读:288
分享
  每年阳历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度时,为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较长、夜晚较短。过了夏至,太阳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天一天比一天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长。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前列”的说法。

  饮食清淡多吃“苦”

  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较旺盛的节气,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而,饮食宜清淡可口,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早、晚喝些粥,既能补养身体,又能生津止渴,助阳气。在蔬果方面,苹果、葡萄、木瓜、枇杷此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吃;体质虚寒的人较好少吃香蕉、雪梨、柿子和西瓜等寒凉类水果。

  夏至除了饮食清淡,还可多吃苦味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增进食欲等作用。但是,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健脾养心人畅快

  夏至过后,除了健脾,还要养心。炎夏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与此相反,举凡懈怠厌倦,恼怒忧郁,则有碍气机通跳,皆非所宜。嵇康《养生论》对炎炎夏季有其独到之见,认为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即“心静自然凉”,这里所说就是夏季养生法中的精神调养。

  晚睡早起莫夜晚露宿

  夏至起居调养,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热,“暑易伤气”若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安排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际,加强防护。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因为,温水冲澡时的水压及机械按摩作用,可以使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体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改善皮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除此以外,中医认为头部是阳气汇聚之地,所以不可晚上睡觉整夜开空调冷气,或者头对窗户,这种习惯易引起伤风、面瘫、关节疼痛、腹痛腹泄,对身体的损伤非常严重。此时室内外温差比较大,不宜夜晚露宿,免得寒邪之风入体。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极度过敏:对放射性示踪剂或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检查。 3.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带有明确磁共振下不可使用的心脏起搏器、人工金属心脏瓣膜等的患者。 4.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