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早期的诊断解读

来源:网络 时间:2016/06/22 23:47 阅读:314
分享

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好率很低。本病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5~2:1,男性病人远较绝经前的妇女多见,绝经后妇女的发病率与男性相仿。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胰腺癌的临床表现:


1.腹痛


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不论肿瘤位于胰腺头部或体尾部均有疼痛。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数病例主诉为左右下腹、脐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睾丸痛,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当癌累及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可有压痛。

2.黄疸

黄疸是胰腺癌,尤其是胰头癌的重要症状。黄疸属于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黄及陶土样大便,是由于总胆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压导致。黄疸为进行性,虽可以有轻微波动,但不可能完全消退。黄疸的暂时减轻,在早期与壶腹周围的炎症消退有关,晚期则由于侵入总胆管下端的肿瘤溃烂腐脱,壶腹肿瘤所产生的黄疸比较容易出现波动。胰体尾癌在波及胰头时才出现黄疸。有一些胰腺癌患者晚期出现黄疸是由于肝转移导致。约1/4的患者合并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往往为进行性。


  3.消化道症状


较多见的为食欲不振,其次有恶心、呕吐,可有腹泄或便秘甚至黑便,腹泄经常为脂肪泻。食欲不振和总胆管下端及胰腺导管被肿瘤阻塞,胆汁和胰液不能进入十二指肠有关。胰腺的梗阻性慢性胰腺炎引起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也必然会影响食欲。少数患者出现梗阻性呕吐。约10%患者有严重便秘。由于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而致腹泄:脂肪泻为晚期的表现,但较罕见。胰腺癌也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便。脾静脉或门静脉因肿瘤侵犯而栓塞,继发门静脉高压症,也偶见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

  4.消瘦、乏力


胰腺癌和其他癌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

  5.腹部包块


胰腺部位比较深,于后腹部难摸到,如已摸到肿块,多属进行期或晚期。慢性胰腺炎也可摸到包块,与胰腺癌不易鉴别。

  6.症状性糖尿病


少数患者起病的较初表现为糖尿病的症状,即在胰腺癌的主要症状如腹痛、黄疸等出现以前,先患糖尿病,以至伴随的消瘦和体重下降被误为是糖尿病的表现,而不去考虑胰腺癌:也可表现为长期患糖尿病的患者较近病情加重,或原来长期能控制病情的治疗措施变成无效,说明有可能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又发生了胰腺癌。

  7.血栓性静脉炎


晚期胰腺癌病人出现游走性血栓性静脉炎或动脉血栓形成。

  8.精神症状


部分胰腺癌病人可表现焦虑、抑郁、急躁、个性改变等精神症状。

  9.腹水


一般出现在胰腺癌的晚期,多为癌的腹膜浸润、扩散导致。腹水可能为血性或浆液性,晚期恶液质的低蛋白血症也可造成腹水。

  10.其他


除此以外,病人常诉发热、明显乏力。可有高热甚至有寒战等类似胆道炎的症状,故容易和胆石症、胆道炎相混淆。当然有胆管梗阻合并感染时,亦可有寒战、高热。部分病人尚可有小关节红、原因不明的睾丸痛、痛、肿、关节周围皮下脂肪坏死、热等。锁骨上、腋下或腹股沟淋巴腺也可因胰腺癌转移而肿大发硬。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极度过敏:对放射性示踪剂或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检查。 3.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带有明确磁共振下不可使用的心脏起搏器、人工金属心脏瓣膜等的患者。 4.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的上机扫描时间仅需10-20分钟,但由于检查前后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故所用的时间一起约为1.5小时。[详细] petct适合哪些人?petct适应症 有肿瘤家族聚集现象者,该类人群比普通人更易患上肿瘤。接触高危因素的人群,如有烟酒嗜好、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等。[详细] PET-CT在神经系统疾病检测中的重要作用 PET-CT技术通过结合PET和CT两种影像技术,能够同时提供关于脑部和神经系统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代谢状态的信息。PET可[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