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的PET-CT辐射问题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16/06/23 10:37 阅读:263
分享

虽然PET-CT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接受,但是患者朋友们对PET-CT的辐射问题仍然有很大疑问,因为他们很容易望文生义,PET-CT就是PETCT的结合,那么辐射量自然也是两者的加和。

              

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PET-CT是科学技术创新的产物,在其性能提升的同时危害肯定也会相应的降低,那么,PET-CT的辐射到底怎么样?下面我们就详细的了解下。

 

PET-CT的辐射来源

 

要想知道PET-CT的辐射有多大,首先得清楚其辐射来源,PET-CT的辐射主要来源于示踪剂和CT

 

CT带来的辐射

 

一次常规CT检查的辐射大约在2.3-17.8毫西氟,而PET-CT的辐射剂量是常规CT的一半,随着更新换代,CT的排数在不断增加,扫描时间降低,其辐射剂量也就随之降低。

 

示踪剂带来的辐射

 

PET- CT使用的示踪剂是18氟-脱氧葡萄糖,其为葡萄糖类似物,对人体的危害极小,而且18氟-脱氧葡萄糖的半衰期很短,现有2个小时,也就是说检查 后2个小时,示踪剂在体内的含量已经减少到一半,大约检查后24小时,体内的示踪剂含量几乎没有。同时,检查后大量喝水可以促进示踪剂的排泄。

 

一次PET-CT检查,示踪剂带来的辐射大约在4.6-6.2毫西氟,完全在人体可承受的安全范围内,而且通过设备的更新换代,其辐射剂量还在不断降低。因此,示踪剂对人体的辐射危害甚微。

 

对于PET-CT的辐射问题,我们一定要科学对待,相信大家曾经都看到过这样一则旧闻“一次PET-CT的辐射相当于福岛核电站爆炸后在其周边待一天”。对于这样的舆论,我们仔细推敲就会发现其真实性,CT检查是一项常规检查,很多人虽然担心有辐射但是还是会接受,因为他们知道其辐射并不会太大。然而PET-CT的辐射仅为CT的一半,而且随着PET-CTCT排数的增加,照射时间就会变短,其辐射也会相应降低。所以,PET-CT的辐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完全在安全范围内,朋友们可以放心使用。



      阅读:PET-CT漏诊的原因  PET-CT的检查范围从头到脚?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全身PETCT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主要用于肿瘤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分期、随访、及时发现肿瘤复发,第 一时间发现恶性肿瘤转移灶,[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流程 PETCT检查的流程包括,预约、问诊、检查前准备、检查当天准备、药物注射、静卧休息、上机检查、检查后留观、检查后注意及报告查询。[详细] petct和普通ct的区别 PETCT与CT有所区别,CT的原理是X线管发出X射线,穿过人体组织器官到达探测器,从而显像[详细] petct检查准确吗?petct检查结果多久能出来? PETCT全身扫描可以同时获得PET功能代谢和CT解剖结构影像。PETCT的准确度非常高,可以检查到较小2毫米的肿瘤。[详细] petct好不好?有什么作用? 在肿瘤发生发展的早期,通过代谢分子影像层面的检查尽早发现恶性肿瘤,作为肿瘤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的手段,PET-CT不仅能从解剖层面,更能从代谢层面精确寻找病灶,有利于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PET-CT在肿瘤精[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petct检查结果多久能出来? 一般情况,PETCT检查大约需要1.5小时左右,不过真正的扫描时间只有15~20分钟。其他时间则是为进行扫描而做准备的。[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X线计算机断层显像,通过一次检查即可快速获得全身影像。[详细] petct检查哪些癌症?petct检查准确吗? PETCT是将反映身体功能的PET和反映解剖结构的CT结合于一体的检查,是目前检查肿瘤较先进的设备之一。[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petct检查准确吗? PETCT的中文叫‍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PET,一个是CT。‍[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