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必知的四大注意事项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16/07/12 09:48 阅读:822
分享

PET-CT检查在临床上已经被应用十多年之久,其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但是在PET-CT检查前后以及检查过程中仍然有一些细节需要医生和患者注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诊。

                

PET-CT检查必知的四大注意事项

 

1.糖尿病患者检查前应严格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围内

 

PET-CT检查前会向被检查者体内注射示踪剂18-脱氧葡萄糖,这种示踪剂是葡糖糖类似物,其分子结构和葡糖糖相似。而肿瘤细胞代谢异常活跃,会大量吸收摄取葡糖糖,如果被检查者血糖过高,肿瘤细胞会大量吸收血液内葡糖糖,从而在病灶部位大量聚集,影响检查结果。

 

PET-CT检查前,糖尿病患者都会被告知服用降糖药,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如果血糖超出正常范围就不能进行此次PET-CT检查,需要另外预约检查。

 

2.常规来说幼儿、孕妇不应接受PET-CT检查

 

一般情况下幼儿孕妇尽量不要进行相关影像学检查,包括PET-CT检查,虽然PET-CT检查辐射不大,但是幼儿孕妇毕竟属于弱势群体。如果真有做的必要,医生应该向被检查者讲清楚有可能造成的危害。如果是哺乳期妇女,检查后16小时不应接触婴儿。

 

3.检查前尽量排空尿液,但不要让尿液污染衣物

 

注射示踪剂后,被检查者应该尽量排空尿液,但是不要让尿液污染衣物,因为注射示踪剂后,示踪剂会进入到身体任何部位,尿液内也会含有一定的示踪剂,如果污染了衣物,被污染的部位在显像上也会出现显影,从而出现PET-CT检查结果的误诊。

 

4. PET-CT检查要能够平躺20分钟尽量保持不动

 

PET-CT检查需要被检查在检查舱内安静的平躺20分钟,整个过程尽量不要乱动,否则会影响画面的清晰度,从而不能保证检查结果准确。因此像一些没有自控力的幼儿或者患有帕金森的老人等不适合做PET-CT检查。

 

PET-CT检查相比较其他常规检查,虽然结果准确,但是有些因素也会影响其准确性,因此在PET-CT检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以上四个注意事项,以保证结果更加准确。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医生在线网客服热线400-082-1008


       阅读:PET-CT费用为何差距如此大  PET-CT的应用范畴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全称叫什么?petct优势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