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到底能不能作为常规体检呢?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10/21 11:04 阅读:679
分享
       PETCT检查用于患者定性肿瘤的良、恶性,这些专家们都是承认的。但是作为常规体检能不能行呢?一些专家表示:“PET-CT绝非用于常规体检!它需要往身体里注射一种药物,具有辐射。对身体可以说是有害的!”争论因此而起。有放射科医生反驳称,“PET-CT是安全的”;“在癌症高发的中国,只要经济能够负担,用PET-CT进行体检值得考虑。”

       “如果我的朋友想检查是否患有肿瘤,我会建议他做PET-CT检查,因为PET-CT检查的整体性是其它检查无可取代的。”一位放射科医生说。

       一般不给健康人作为体检 。因为这项检查花费大,辐射较大,在发现空腔脏器(如食管、胃、肠等)病变方面还有盲区,不能代替胃镜与肠镜检查。

       前述三甲肿瘤医院医生指出,PET-CT检查并不能取代CT和MRI检查。“每项检查都有其优势。有时候在做PET-CT检查时,我们还会要求病人进一步进行CT、MRI甚至B超检查。”

       事实上,PET-CT检查并不能检查出所有肿瘤。在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上,PET-CT就效果不佳。

       在PET-CT是否安全的问题上,医生们也莫衷一是。各项有关PET-CT的宣传资料都有这样的表述:“接受PET-CT检查时,受检人静脉注射的放射性显像剂仅含极微量的放射性,衰变极快,通常在几十分钟到几小时内就能完全从体内清除,对人体不会构成伤害。”

       很多医生据此认为,“PET-CT的安全性毋庸置疑。”但也有医生指出,即使单次PET-CT检查是安全的,如用于健康人体检,因需使用多次,其累加风险如何,现有研究并不充分。

       实际上,尽管影像学检查进步飞速,但判断是否为恶性肿瘤仍然只遵循一个“金标准”,即对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新的检查手段层出不穷,影像越来越清楚,但一定是好事吗?”

       北京医院另一位放射科医生的观点恰恰相反:“有很多人来做PET-CT检查,不是因为不舒服,就是因为心理焦虑。现在肿瘤发病率那么高,他总是怀疑自己得了癌症,如果检查能缓解他的焦虑,你说是否值得?”

       田嘉禾也坦承,PET-CT用作常规体检确实需要指导原则。“应该建立一个疏导方法,什么情况下应该用,什么不应该用。”他说,“我主张对于高危人群,也就是有肿瘤家族史、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嗜好的人群可以使用PET-CT进行体检。”

       PETCT检查是否能够作为常规的体检来做,专家们争议不断,自己对于自己身体的判断更为重要。两年或者一年做一次PETCT检查对于一个健康人来是说是完全安全的。


        阅读:什么检查癌转移较好     PET-CT与CT有啥区别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与我们所熟知的超声、CT、MRI比较,对疾病的诊断更早期、更全面、更准确。[详细]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增强ct和petct的区别 PETCT主要用于功能代谢显像,而增强CT主要用于形态结构显像。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整个检查过程大约需要1-3小时,实际扫描时间大概是20分钟,扫描时保持平卧,不能有任何移动,疼痛难忍者请带好止痛药并于检查时告知接诊医生。[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心脏血管类疾病 、肿瘤诊断、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等情况。该项检查能够评估心脏代谢情况、心肌缺血部位、心肌灌注情况等,有助于评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 如代谢显像剂一般是诊断心肌代谢性疾病与检查梗死心肌是不是存在存活心肌。如灌注心肌显像剂就是检查患者是不是存在心肌缺血症状或[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中文名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有音译为派特CT,是一种将PET和CT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先进的医学设备。[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全身PETCT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主要用于肿瘤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分期、随访、及时发现肿瘤复发,第 一时间发现恶性肿瘤转移灶,[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流程 PETCT检查的流程包括,预约、问诊、检查前准备、检查当天准备、药物注射、静卧休息、上机检查、检查后留观、检查后注意及报告查询。[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