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

8点-22点医疗服务热线400-082-1008

医生在线 > 肿瘤频道 > 肝癌症状 > 肝癌患者化疗后会出现副作用

肝癌患者化疗后会出现副作用

2017/10/10 发布:互联网

我要咨询专家

广告

  化疗是治疗肝癌的常用方法之一,临床上常于手术配合使用,能有效抑制肿瘤发展,控制癌细胞转移、扩散,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命周期。化疗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但不是刚开始用药就显示出来,一般在第二、三次用药时才会慢慢地出现,因为化疗药往往有一个“累积效应”。

  消化道症状——肝癌化疗的副作用,最 主要的体现就是化疗期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更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这些患者可能对化疗药比较敏感。这种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往往在用药过后3~5天就会慢慢缓解,如果患者呕吐比较剧烈,可以在咨询医生后使用一些止吐药,如果是腹泻比较严重,也可以用一些止泻药。有些患者会出现便秘,使用一些润肠通便药物即可。

  出血——如果是皮下出血,首先要考虑患者有凝血功能障碍,需要检查肝功能,看看凝血因子合成能力是否正常;如果是大便带血,则需要考虑患者是否有消化道溃疡、炎症甚至是肿瘤,需要做一些相关检查;如果是消化道大量出血,甚至呕血的,这可能是由于化疗加重了患者自身的疾病造成的(化疗对肝功能会有影响,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有可能破裂出血),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需要立刻送到医院处理。针对有这方面风险的患者,需要在化疗前或者化疗期间预防性的用药(比如使用抑酸药,具体请咨询医生)。

  感染——这是化疗出现的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因为化疗对患者的骨髓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会导致患者的白细胞数量降低,免疫力低下。如果化验白细胞降低,则需要咨询医生,可能要打升白针。对于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可以适当使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不是必须,但用了没坏处)。如果患者是因为营养不良引起的免疫力低下,就需要改善饮食状况了。有些患者觉得吃得多了,正常细胞长得好,癌细胞也会一起生长,其实不是的。手术后癌细胞的危害程度是很低的,吃一些高营养的食物对癌细胞基本没影响。所以,在手术后的早期,患者还是应该把营养状况补上来,如果恢复得快,一段时间后恢复正常饮食就行。

  手脚蜕皮——肝癌患者化疗很少出现手脚蜕皮的情况,这种现象在使用靶向药物时比较常见。如果患者出现了手脚蜕皮,一般也不会很严重,我建议患者在蜕皮处涂抹一些维生素E乳膏,尽量不要自己撕脱即可。

  关节红肿——只有极少数患者反应化疗期间出现了关节红肿,这与化疗的副作用关系甚微。如果患者出现了相关症状,有可能是免疫系统疾病,需要到免疫科做检查。

  推荐阅读:肝癌早期有哪些不明显症状?          肝癌早期的蛛丝马迹如何发现

关于肝癌患者化疗后会出现副作用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