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前病变严重吗?癌前疾病是什么?

来源:医生在线肿瘤频道 时间:2020/01/20 11:18 阅读:1311
分享

胃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居高不下,2015年中国癌症发病情况统计,胃癌的发病率在男女癌症发病中均列第三位。认识胃癌前病变及癌前疾病,对胃癌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何谓胃癌前病变和癌前疾病?

胃癌癌前病变与癌前疾病常常被人们混淆,而这两个术语的意义是不同的。专家共识意见: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残胃、胃息肉、恶性贫血等是癌前状态(precancerous conditions),或称癌前疾病,它是一个临床概念,指的是患有这类胃病的病人发生胃癌的机会较多。例如有报道,对萎缩性胃炎病人随诊10~20年,发现其中5%~10%的病人发生了胃癌,而非萎缩性胃炎的病人很少发生胃癌。

非萎缩性胃炎的病人很少发生胃癌

而胃癌癌前病变是一个病理学术语,我们所说的胃粘膜异型增生就属于癌前病变,它仅仅是胃粘膜上皮的一种病变,而不是疾病单位。病理工作者发现胃癌大多是从这些病变发生的,而这些病变一般都出现在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或胃息肉等病的胃粘膜内。也就是说,癌前疾病之所以较其他病人发生胃癌的机会多,就是因为癌前疾病的胃粘膜内出现了癌前病变。

何谓胃粘膜异型增生?

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Epithelial dysplasia of the stomach 或gastric dysplasia)是指胃粘膜上皮和腺体的一类偏离正常分化,形态和机能上呈异型性表现的增生性病变。一般认为,恶性肿瘤发生前,几乎均先有异型增生,很少不经过此阶段而直接从正常转化为恶性的。胃粘膜异性增生与胃癌发生有直接关系,就是说这类异型上皮细胞已经具有了转变为癌细胞的细胞内和局部环境,在其不断增殖的过程中有可能转变为癌细胞。

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在程度上分为三度

(1)轻度异型增生:轻度异型增生是粘膜对损伤的过度增殖性反应,常出现于溃疡边缘,或各型胃炎、增生性息肉、失蛋白性胃病等,分型上多为再生型。这类病变,大多属可逆性范畴,无需定期随访。

(2)中度异型增生:中度异型增生的组织学和细胞学异型性比较明显,既可以出现于萎缩性胃炎、腺瘤性息肉等,也可以出现于癌旁粘膜。虽然有的病例是可逆的,或长期保持原状,但有的可演变加重升级,故需作定期的胃镜随访。

(3)重度异型增生:重度异型增生的组织学和细胞学异型性明显,有时与粘膜内高分化癌不易鉴别。这种病变主要见于腺瘤样息肉,癌周粘膜,偶尔就在瘤灶本身,有明显的恶变倾向,只有很少机会回复降级,故应做近期胃镜活检复查和密切随访观察,如疑为癌,应做相应处理,如内镜下粘膜切除(EMR)、内镜下粘膜剥离(ESD)或外科手术治疗。

轻至中度异型增生属于低级别瘤变,重度异型增生或原位癌属于高级别瘤变。

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癌变率多少?

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癌变率是众人关心的问题,即其中有多少病例能发生癌变?有两个条件应当考虑,一是对一个异型增生病变随诊观察的时间越长,在一定数量的病例中,发生的癌变例数就可能越多,所以,不能泛泛地说癌变的百分率。一组观察10年的异型增生病例与另一组观察5年的病例,前一组的病例中,癌变者可能多,而后者可能相对较少。至今,有些报道(多是腺瘤型异型增生)大约在5%左右,有的10%以上,也有的只不过1%~3%。另一个问题是与异型增生的程度有关,显然重度者癌变机会要比轻、中度者为多,其癌变的频度也不尽相同。

何谓肠化生?

肠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或简称肠化,系指胃粘膜内出现了肠腺或肠型上皮。肠化生是胃炎中比较常见的病变,在萎缩性胃炎中经常出现,肠化生的出现与胃粘膜的损伤和不能完全再生修复有关。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是慢性胃炎的重要病因,特别是多见于活动性慢性胃炎。此菌对胃粘膜上皮具有破坏作用,而当慢性胃炎继续发展和迁延时,Hp则减少或消失,同时胃固有腺逐渐减少而代之以肠化生,甚至较终成为所谓“化生性胃炎”。

根据肠化生上皮分泌粘液的情况以及其所分泌粘液的性质,将肠化生分为几种:Ming(1967)将肠化生分为完全型及不完全型。前者与小肠粘膜吸收细胞相似,有刷状缘,不分泌粘液,具有潘氏细胞、杯状细胞和吸收细胞,含蔗糖酶、海藻糖酶及亮氨酸基肽酶和碱性磷酸酶;而不完全性肠上皮化生刷状缘不明显,微绒毛发育不全,胞浆内有粘液分泌颗粒,含蔗糖酶,但氨基肽酶和碱性磷酸酶活性低,无海藻糖酶.

Teglbjaerg(1978)将肠化生细胞分泌乙酰基唾液酸和硫酸粘蛋白及不分泌这类粘蛋白的肠化生分别称之为大肠型肠化生和小肠型化生;Jass(1988)则将肠化生分为Ⅰ型,即类似小肠的完全型肠化生;Ⅱ型肠化生,即杯状细胞间以分泌粘液的细胞的不完全型肠化生,又将杯状细胞含有唾液酸粘液而柱状细胞含中性粘液者称为ⅡA型肠化生,将含硫酸粘液或同时含唾液者称之为ⅡB型肠化生。

目前,不少病理研究人员将不完全性大肠型肠化生视为胃癌癌前病变。

总之,癌前疾病及癌前病变虽然都有“癌”字,但也不要被它吓坏。它没有那么可怕,不必恐慌。但也要对其重视,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了解病情发展,及时进行调理控制,才能达到防癌、控癌的目的。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有哪些检查可以检查出癌症? 早期胃癌症状:可毫无症状,少数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反酸、嗳气等非特异性的上消化道症状,胃窦癌常出现类似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按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常规治疗,症状可暂时缓解,易被忽视。[详细] 胃炎也是胃癌的一种吗?胃炎是怎么演变到胃癌的? 研究发现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尤其是胃窦炎;患恶性贫血者发生胃癌较一般人高4倍。[详细] 远离胃癌,首先一定做好这几点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其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真的需要根除吗?会影响胃癌的发生吗? 部分朋友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后忧心忡忡,毕竟也是一级致癌物,但是有关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人感染上它都需要做清除措施。[详细] 这种菌被正式列为致癌物,一人得了传染全家! 近日,美国将幽门螺旋杆菌列为明确致癌物的消息登上了热搜:幽门螺旋杆菌也会致癌?这消息一出,众人哗然,达到3.1亿的阅读量,也有网友说到:那么,幽门螺旋杆菌真的如此恐怖吗? [详细] 胃癌早期会出现什么症状? 胃癌的出现似乎很难被觉察到,不少人都是在中晚期被诊断出胃癌。其实胃癌的早期症状不仅仅是表现为胃部不适,当出现症状时,经治疗无效,也要考虑到胃癌的可能。尤其是胃癌高危人群,更是不能掉以轻心。[详细] 那里是胃癌常见的转移部位之一,会有哪些症状?  对于胃癌患者而言,转移和复发是影响其疗效和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肝脏是胃癌细胞转移的主要器官,胃癌肝转移的发病率约为5%-29%[1]。而这类患者大多是胃癌晚期,预后不理想。[详细]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胃部癌变? 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部良性疾病有:胃癌前疾病: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残胃、胃息肉、恶性贫血等是癌前状态。[详细] 有什么方法可以尽早发现胃癌呢? 目前,针对“皮革胃”的诊断方法有胃镜、超声内镜、CT、X线和钡餐检查等。 [详细] 胃不典型增生会是胃癌吗?胃癌晚期的生存期长吗? 胃不典型增生不等于胃癌,20%成人患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以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为特征的病变,常伴有肠上皮化生及炎性反应。临床上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嗳气,便溏等。这个病在成年人中占20%以上。[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