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胃癌前病变?如何预防胃癌前病变?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0/01/20 10:58 阅读:1348
分享

对于胃癌前病变,有的人陷入惶恐,不知所措。有的人无所畏依然我行我素。我们该如何正确应对?希望下文可以给您答案,并且帮到您。

1.什么是胃癌前病变?

胃癌前病变指一类易发生癌变的胃粘膜病理组织学变化,包括不典型增生(上皮内瘤变)或肠上皮化生。概念虽然晦涩难懂,却字字玑珠。短短一句话可以回答您很多问题:  

什么是胃癌前病变?

1)首先,先别过分惶恐,癌前就表示它还暂时没到达 “胃癌”的诊断,也就是还并非人们常说“癌症”。

2)它和胃癌的关系:目前已有的研究虽然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从某某病因到胃癌的确切发病机制。但是往往认为“胃癌前病变”可能是导致胃癌的一个重要环节,“可能”就说明胃癌并非都必须经过癌前病变,癌前病变也未必百分百发展为胃癌,它的侧重点在于“易发”,即当体检或者诊断报告中出现癌前病变字眼时,那就有可能成为胃癌的高危人群。例如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发生浸润癌的危险性高达60-85%,肠上皮化生发生胃癌的风险增加6倍。

3)如何发现胃癌前病变:因为胃癌前病变是“病理组织学变化”,也就是说这不是肉眼诊断出来的,不是简单的“望闻问切”就诊断的。它是通过借助显微镜观察等去发现诊断的,通常先由胃镜获取胃部少量可疑病变组织,然后经过一些列程序做成病变组织的玻片,较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形态等,得出的诊断。

不过胃癌前病变除了体检偶然发现外,当然也是有征兆的,虽然不典型。但是如果出现慢性反复的上腹胀满、胃脘隐痛或不痛、嗳气、恶心、纳差、消瘦等。再结合后文提到的一些危险因素,那就有必要去就诊检查了。

4)学会看报告单:通常体检报告不会直接出现癌前病变这样的字眼或诊断,一般直接写“不典型增生(上皮内瘤变)或肠上皮化生”并描述部位、严重程度等。有了这些信息,就要引起重视,经早就医治疗,把潜在的肿瘤苗子扼杀在摇篮中。

2.为何出现胃癌前病变?

既然胃癌前病变是胃癌发生的重要环节,那么环环相扣,阻断导致癌前病变的因素,也许就可以较终阻断胃癌。那么导致癌前病变因素有哪些呢?胃癌前病变的发生于年龄、性别、幽门螺杆菌感染、吸烟、饮食、遗传等多种因素都可能有关。一些比较确切的高危因素有: 

1)长期进食高盐、熏制、腌制食物。

2)吸烟饮酒:吸烟人群胃癌危险增加1.5-2.5倍。

3)  幽门螺杆菌感染(HP):有研究表明43.1% 的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伴有肠化生,而幽门螺杆菌阴性者发生肠化生现有6.2%。所以臭名昭著的HP经常出现在很多胃病患者的检查报告单中,有发现就要就医规范的治疗以根除。

4)此外遗传、肥胖、环境因素等也占有一席之地。但有些因素如年龄、性别似乎无法改变,但是我们能做的依然很多。

3.如何预防胃癌前病变? 

知道了危险因素,对于预防癌前病变也就有了一定思路:

1)改变饮食结构。长期进食高盐、熏制、腌制食物及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人群,应该加大对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2)如果已经明确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应该尽快治疗幽门螺杆菌,以绝后患。(注:幽门螺杆菌检查可以通过碳13尿素呼气试验。这是个无创,轻轻松松吹口气的检查!)

3)适当控制体重及运动。

4)早发现,早治疗。结合上述危险因素及不适,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

4.诊断为胃癌前病变,怎么办?

如果已经确诊了癌前病变,先莫慌张,因为经规范的治疗,该病预后还是满意的。治疗并非本文的重点,因为一旦确诊,就务必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完善进一步检查,根据具体情况,会选择内镜下切除、冷冻、激光以及药物治疗,治疗HP等,切记不要自己盲目选择治疗手段,避免延误病情,因为正确的治疗是可以达到痊愈的。

中医方面:中医讲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对于胃癌前病变同样如此。胃癌前病变不是单一因素导致的结果,打个比方:虽然我们能够通过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这个危险因素来阻断胃癌前病变,但是不能保证根除后就不会复发,甚至根除了幽门螺杆菌同样也有可能会发生癌前病变甚至胃癌,这似乎有些像是哲学思辨,但事实却如此。

癌前病变也好,胃癌也罢,都不是单因素线性关系的,所以换句话说,就算你一时根除了HP等其他危险因素,但你依然天天抽烟喝酒,喜食腌制烧烤食物,成日愁眉苦脸,那么也许癌前病变甚至癌症也离你不远。
所以基于上述原因。未病先防,也不是简单的工程,需要面面俱到,中医认为饮食失调、情志(如怒、忧思)、正气亏虚、外感邪气等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良好的情绪管理,健康的饮食结构(参照前文),身体不适时及早诊断和治疗,都会协助你远离癌症。

这里我们刻意没有罗列一些能够治疗癌前病变的具体中药中成药,并非有所保留,而是为了避免部分患者盲目使用起到反作用,耽误治疗。中药、中成药并非保健补品,需要专业医师指导使用才可治病救人。大家能做的主要是上文中提到的预防危险因素,早诊断早治疗。剩下的就交给医生处理吧。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有哪些检查可以检查出癌症? 早期胃癌症状:可毫无症状,少数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反酸、嗳气等非特异性的上消化道症状,胃窦癌常出现类似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按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常规治疗,症状可暂时缓解,易被忽视。[详细] 胃炎也是胃癌的一种吗?胃炎是怎么演变到胃癌的? 研究发现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尤其是胃窦炎;患恶性贫血者发生胃癌较一般人高4倍。[详细] 远离胃癌,首先一定做好这几点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其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真的需要根除吗?会影响胃癌的发生吗? 部分朋友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后忧心忡忡,毕竟也是一级致癌物,但是有关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人感染上它都需要做清除措施。[详细] 这种菌被正式列为致癌物,一人得了传染全家! 近日,美国将幽门螺旋杆菌列为明确致癌物的消息登上了热搜:幽门螺旋杆菌也会致癌?这消息一出,众人哗然,达到3.1亿的阅读量,也有网友说到:那么,幽门螺旋杆菌真的如此恐怖吗? [详细] 胃癌早期会出现什么症状? 胃癌的出现似乎很难被觉察到,不少人都是在中晚期被诊断出胃癌。其实胃癌的早期症状不仅仅是表现为胃部不适,当出现症状时,经治疗无效,也要考虑到胃癌的可能。尤其是胃癌高危人群,更是不能掉以轻心。[详细] 那里是胃癌常见的转移部位之一,会有哪些症状?  对于胃癌患者而言,转移和复发是影响其疗效和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肝脏是胃癌细胞转移的主要器官,胃癌肝转移的发病率约为5%-29%[1]。而这类患者大多是胃癌晚期,预后不理想。[详细]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胃部癌变? 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部良性疾病有:胃癌前疾病: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残胃、胃息肉、恶性贫血等是癌前状态。[详细] 有什么方法可以尽早发现胃癌呢? 目前,针对“皮革胃”的诊断方法有胃镜、超声内镜、CT、X线和钡餐检查等。 [详细] 胃不典型增生会是胃癌吗?胃癌晚期的生存期长吗? 胃不典型增生不等于胃癌,20%成人患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以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为特征的病变,常伴有肠上皮化生及炎性反应。临床上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嗳气,便溏等。这个病在成年人中占20%以上。[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