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肺部要注意什么?PET-CT检查肺部扫描注意事项

来源: 时间:2022/07/19 17:48 阅读:329
分享
    很多人对于肺癌的检查事项都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存在疑惑,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得了什么疾病,还是要依靠医院和医生的检查来确诊。盲目治疗是非常不可取的,那样往往会延误治疗时机。
PET/CT检查
  肺部检查中的常规扫描:肺部检查要求禁食12h以上,以减少对心肌的影响。检查前血糖<7.0mmol/L,FDG的给药剂量按体重为0.080—10mCi/kg。静脉注射之后患者需保持安静的休息状态,60分钟后嘱患者排空尿液,仰卧于检查床上,双手上举,扫描范围从头顶至耻骨联合下。

  PET-CT检查肺部的扫描技巧,肺部检查中的快速屏气扫描:进行一次全身PET-CT检查,CT扫描需要40—50秒,PET采集时间根据床位不同,按每个床位采集2.5min。因此不论是CT或PET扫描都难免受到呼吸的影响,会出现伪影、CT与PET图像对位不准、小病灶漏掉等情况。根据这些问题本研究采取了屏气扫描的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具体操作:确定病变的位置,训练好患者屏气,之后进行病变局部单床位扫描,CT扫描时间仅在10s内,用2.5cm层厚,PET用3D采集,根据患者身体情况,采集时间在20一30s。研究中采用这种薄层屏气的扫描方法,在小病灶的鉴别诊断中取得了很好效果,提高了诊断率。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极度过敏:对放射性示踪剂或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检查。 3.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带有明确磁共振下不可使用的心脏起搏器、人工金属心脏瓣膜等的患者。 4.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