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做PETCT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10/29 09:13 阅读:130
分享

  一般来说,胎儿的辐射风险与怀孕的周期有关。畸胎风险很高的时期为胎儿器官形成的期间,约略在第一孕期,第二孕期次之,第三孕期风险很低。进一步说明:怀孕期间接触放射线,若在受孕后的前14天可能会增加胎儿流产的机会,但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的机率;在受孕后的18~40天,也就是在胎儿器官发育的这段期间,则会提高胎儿畸形的风险;怀孕8-25周,胎儿中枢神经异常的机会大幅上升。至于病患在受孕前接受辐射相关检查引起生殖器官接受辐射暴露,则尚未有报告指出会增加罹癌或是畸胎的机率。


  胎儿辐射风险与放射剂量有关

  胎儿的辐射风险与放射线剂量高低有关,若胎儿放射线剂量低于100~200mGy则相对畸胎风险较低,也不建议因而堕胎。但若胎儿剂量达到100~500mGy则建议与医师以及放射物理师依据个别情况共同讨论。

  大多数核医检查多使用短T1/2的放射核种,多不会造成大的胎儿剂量。通常孕妇可以藉由多喝水以及多排尿来减低可能的胎儿剂量,但有些放射核种会穿过胎盘,增加畸胎的风险,一般来说,胎儿的甲状腺组织在受孕10周后即可摄入碘,而过量的放射碘可能引起胎的甲状腺功能低下。假使妇女在服用放射性碘I-131后12小时内发现有怀孕状况,可以藉由服用60-130毫克的碘化钾来减低胎儿的甲状腺剂量。

  注意怀孕过程中与辐射无关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怀孕过程与辐射无关的风险也不小,比如自然流产的机率就高达15%,而基因异常的比例也有4~10%,畸胎的机会也有2-4%之高。接受放射线检查时,较好遵守「10日规则」,就无需担心放射线会带给胚胎不良的影响。所谓「10日规则」指的是接受辐射相关检查,为了预防女性病患不知自己已怀孕,引起胚胎受到照射所作的规定,接受核医或是放射线检查有可能让胚胎接受放射线的剂量,若非必要较好在月经开始的第1天至第10天之内接受检查,这就是所谓的「10日规则」。

  放射相关检查或治疗后何时可以再怀孕?若是一般核医检查,则无特殊建议,但若是放射碘治疗病患则建议:

  1.女生在接受<10mCi放射碘治疗后六个月不建议怀孕

  2.女生在接受>10mCi放射碘治疗后一年内不建议怀孕

  3.男生在接受放射碘治疗后4个月内不建议怀孕

  放射检查与哺乳一般来说,考量放射性药物可能出现在母乳中,故若妈妈接受核医检查过程,会建议停止哺乳一段时间,让放射药物衰变到背景值,或是自妈妈身体排出后再继续哺乳!

  1.主治医师在安排核医检查时,宜在病史中问询受检者有没有哺乳行为。

  2.核医技术师宜问询受检者病患哺乳的情况,并知会核医科医师。

  3.在已知放射药物会出现在乳汁中的时期,受检者宜停止哺乳行为。

  4.受检者在核医检查后(Tc-99m MIBI,Tc-99m标志红细胞出血检查,以及I-131造影检查)24小时内,无论是否有哺乳,与婴儿的亲密接触时间宜限制在五小时以内!

  核医放射药物检查停止哺乳建议

  Tc-99m labeled DMSA,MDP,HDP,DISIDA,SC,MIBI,and Gluceptate,&In-111 WBC停止四个小时

  Tc-99m labeled MAA,PYP,DTPA,and RBCs停止12个小时

  99mTcO4-,I-123,I-131 hippurate停止24个小时

  T1-201,Ga-67,I-131不建议哺乳

  检查后辐射相关注意事项

  1.注射后病患体内带有微量輻射,虽然因含量甚低,不需要特别防护,但仍建议受检者在接受检查后的一天内,勿接近孕妇或是6岁以下婴幼儿。

  2.由于病患在刚注射完放射药物的前几次尿液里,可能含有微量放射性同位素药物,为了避免沾到尿液的废弃物误触垃圾场的高敏感辐射警报器,本科也特别设置垃圾桶,回收并暂存病房核医检查病患的尿布,一般废弃物停留一天后,隔天剂量就衰变至背景值,故之后可当作一般废弃物处理!

  3.除此以外,若病患检查后近阶段(一周内)有出国需求,因为海关辐射侦检器极为灵敏,可能引发假警报造成您的困扰,病患可向检查单位(核子医学科)索取英文检查证明,以方便向海关警卫人员说明。

   阅读: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极度过敏:对放射性示踪剂或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检查。 3.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带有明确磁共振下不可使用的心脏起搏器、人工金属心脏瓣膜等的患者。 4.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的上机扫描时间仅需10-20分钟,但由于检查前后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故所用的时间一起约为1.5小时。[详细] petct适合哪些人?petct适应症 有肿瘤家族聚集现象者,该类人群比普通人更易患上肿瘤。接触高危因素的人群,如有烟酒嗜好、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等。[详细] PET-CT在神经系统疾病检测中的重要作用 PET-CT技术通过结合PET和CT两种影像技术,能够同时提供关于脑部和神经系统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代谢状态的信息。PET可[详细] petct检查在不明原因发热中的作用 PETCT检查反映了人体功能代谢状况,是生动、具体、直观的活体生化显像,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