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petct来检查胃癌复发?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0/03/09 16:54 阅读:531
分享

胃癌作为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术后极易出现复发及转移的问题,尤其在术后2年。对于胃癌患者来说,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治疗胃癌的主要手段包括内镜手术、外科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但这样也并不能保证完全清除残存的癌细胞,依然有复发转移的可能。另外,即使手术很成功,完全切除了病灶,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还有新发胃癌的可能(异时性胃癌)。据临床统计,胃癌患者80%是在术后两年内复发的。所以术后两年可以说是胃癌患者的一道坎儿,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为 什 么 选 择 p e t c t 来 检 查 胃 癌 复 发 ?

目前用于监测胃癌术后复发和转移的方法包括影像学检查和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而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petct无疑是胃癌复发监测很优等的选择。为什么选择petct检查胃癌复发?的传统的检测胃癌复发的方法,大多数肿瘤标志物如CA199、CA125、CEA等对胃癌术后复发监测特异性不高,而且无法判断复发的部位及程度。而胃镜检查也只能了解局部胃癌是否有残留和复发,却无法判断是否有远处转移。传统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如CT、MRI等根据胃壁是否增厚来判断胃癌是否复发,在区分肿瘤残余、术后瘢痕组织及肿瘤复发上具有局限性,缺乏特异性。而且由于胃癌术后解剖结构的改变,残胃与周围组织器官的相对位置发生了变化,传统影像学检查对复发胃癌的定位也存在困难。  

由于肿瘤组织和炎性组织、瘢痕组织的18F-FDG摄取率不同,petct显像可以从代谢的角度较为准确地判断和区分是术后肿瘤残余、复发还是治疗后的纤维瘢痕组织。而且在一些血清学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而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为阴性的诊断上,petct显像能对胃癌复发进行正确的评价并能准确定位和指导治疗。另外研究发现,高分辨率的petct诊断胃癌复发及转移的敏感性、特异性及正确性分别为71%、74%、73%。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胃癌复发监测很优等的选择莫过于petct了,其在判断胃癌复发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与我们所熟知的超声、CT、MRI比较,对疾病的诊断更早期、更全面、更准确。[详细]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增强ct和petct的区别 PETCT主要用于功能代谢显像,而增强CT主要用于形态结构显像。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整个检查过程大约需要1-3小时,实际扫描时间大概是20分钟,扫描时保持平卧,不能有任何移动,疼痛难忍者请带好止痛药并于检查时告知接诊医生。[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心脏血管类疾病 、肿瘤诊断、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等情况。该项检查能够评估心脏代谢情况、心肌缺血部位、心肌灌注情况等,有助于评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 如代谢显像剂一般是诊断心肌代谢性疾病与检查梗死心肌是不是存在存活心肌。如灌注心肌显像剂就是检查患者是不是存在心肌缺血症状或[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中文名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有音译为派特CT,是一种将PET和CT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先进的医学设备。[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全身PETCT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主要用于肿瘤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分期、随访、及时发现肿瘤复发,第 一时间发现恶性肿瘤转移灶,[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流程 PETCT检查的流程包括,预约、问诊、检查前准备、检查当天准备、药物注射、静卧休息、上机检查、检查后留观、检查后注意及报告查询。[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