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和增强ct哪个准?petct和增强ct的区别?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0/10/19 10:40 阅读:580
分享
  PET-CT是正电子发射型断层显像和ct两大技术、设备的同机整合,也就是说包含了ct。两者之间引入的显像剂不一样,PET-CT以18F-FDG做为显像剂,以摄取来表示病灶性质,而ct是引入含碘对比剂,以强化来表示病灶性质。两者应用不一样,PET-CT主要用于早期肿瘤的诊断、肿瘤良恶性的鉴别及肿瘤分期,而ct的应用更广泛,对炎症、肿瘤、创伤均有很好的效果。

  增强CT是对身体某个部位的检查,是把造影剂打到血管里,通过造影剂在病变部位显影的情况判断病变的性质。比如平扫不能确诊的肝癌和血管瘤通过强化ct就可以区分开来。派特ct是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全身性的影像检查,能够精 确定位及判断病灶良恶性,早期快速准确发现全身的病灶。尤其是全身骨转移的检查以及全身各部位肿瘤的诊断非常有优势。
  增强CT就是在做CT扫描时,需要注射一种造影剂,通常都是使用一种非离子型的碘制剂;而PET-CT同样也需要注射药物,但是注射的是一种正电子核素标记的脱氧葡萄糖,它是一种体内的代谢物质。我们知道增强CT都会有过敏的情况,就是因为它是一种外来物质,部分患者会过敏,所以做增强CT有过敏的风险,而PET-CT注射的这种脱氧葡萄糖,就是我们人体的一种代谢物,所以不会存在过敏的情况。

  而且PET-CT显像也与增强CT完全不同,增强CT目的是要使病灶有显著的对比,就比如一些肿瘤病变、恶性肿瘤,它会增强的幅度高一些,但是PET-CT注射的药物,是因为恶性肿瘤会吸收这种脱氧葡萄糖,就是恶性肿瘤比正常的细胞会多消耗葡萄糖,所以它会吸收这种显像剂,然后在PET-CT图像上表现为高代谢或者是浓聚的病灶,这样就在肿瘤早期发现,包括肿瘤的全身转移,还有其它肿瘤的一系列治疗过程中,PET-CT作用较大。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增强ct和petct的区别 PETCT主要用于功能代谢显像,而增强CT主要用于形态结构显像。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整个检查过程大约需要1-3小时,实际扫描时间大概是20分钟,扫描时保持平卧,不能有任何移动,疼痛难忍者请带好止痛药并于检查时告知接诊医生。[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心脏血管类疾病 、肿瘤诊断、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等情况。该项检查能够评估心脏代谢情况、心肌缺血部位、心肌灌注情况等,有助于评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 如代谢显像剂一般是诊断心肌代谢性疾病与检查梗死心肌是不是存在存活心肌。如灌注心肌显像剂就是检查患者是不是存在心肌缺血症状或[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中文名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有音译为派特CT,是一种将PET和CT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先进的医学设备。[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全身PETCT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主要用于肿瘤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分期、随访、及时发现肿瘤复发,第 一时间发现恶性肿瘤转移灶,[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流程 PETCT检查的流程包括,预约、问诊、检查前准备、检查当天准备、药物注射、静卧休息、上机检查、检查后留观、检查后注意及报告查询。[详细] petct和普通ct的区别 PETCT与CT有所区别,CT的原理是X线管发出X射线,穿过人体组织器官到达探测器,从而显像[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