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可以检查出卵巢癌是否复发吗?PET-CT诊断卵巢癌复发怎么样?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1/07/06 17:53 阅读:276
分享
  PET-CT可以检查出卵巢癌是否复发吗?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它的发病率并不算高,但死亡率极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与生命。

  究其原因,主要是早期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并且缺乏早期诊断方法。虽然大多患者经手术和术后化疗可获完全缓解,还是有部分的患者会复发,复发时间一般在治疗后2年左右。目前国际上的统计数据显示,卵巢癌的5年生存率为30%,但早期卵巢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可见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
  与其提心吊胆的害怕癌症复不复发、什么时候复发,不如先手出击早期检查。众所周知,PET-CT在检测复发或残留病灶方面与CT或MRI对比具有高敏感度和高特异性。但是PET-CT在囊性、粘液性、低恶性或者小肿瘤的检测中可能有假阴性结果。放化疗后的病灶由于FDG摄取降低,也可能导致假阴性。同时,在治疗后的患者,炎症和感染可能导致假阳性的PET-CT结果。虽然有这些不足,但是PET-CT在检测复发时还是优于MRI或者CT的。

  PET-CT诊断卵巢癌复发怎么样?有研究指出PET-CT对诊断卵巢癌复发有一定的价值。当金标准为包括影像学在内的临床随访时,PET-CT的诊断价值非常高,敏感度为79-97%,特异度为80-97%,准确度为85-95%。一次PET-CT检查可以对病灶准确定位,有助于发现可疑或FDG低代谢病灶、腹膜、盆腔、腹腔等不易定性的软组织影,鉴别诊断人体内正常生理性摄入与病变。可以说,PET-CT技术在复发性卵巢癌诊断、疗效评估及疗效检测方面均有明显优势。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痛苦吗? 在做PETCT检查的时候除了将18F-FDG放射性示踪剂插到你的静脉血管 ,你会感到轻微刺痛的针,而且还会伴随着一点冷,一般没有其他副作用,[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与我们所熟知的超声、CT、MRI比较,对疾病的诊断更早期、更全面、更准确。[详细]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增强ct和petct的区别 PETCT主要用于功能代谢显像,而增强CT主要用于形态结构显像。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整个检查过程大约需要1-3小时,实际扫描时间大概是20分钟,扫描时保持平卧,不能有任何移动,疼痛难忍者请带好止痛药并于检查时告知接诊医生。[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心脏血管类疾病 、肿瘤诊断、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等情况。该项检查能够评估心脏代谢情况、心肌缺血部位、心肌灌注情况等,有助于评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 如代谢显像剂一般是诊断心肌代谢性疾病与检查梗死心肌是不是存在存活心肌。如灌注心肌显像剂就是检查患者是不是存在心肌缺血症状或[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中文名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有音译为派特CT,是一种将PET和CT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先进的医学设备。[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全身PETCT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主要用于肿瘤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分期、随访、及时发现肿瘤复发,第 一时间发现恶性肿瘤转移灶,[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