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完整检查流程包括哪些内容

来源: 时间:2022/08/03 18:43 阅读:443
分享

PET-CT是一种能够查到全身有代谢异常的地方检查,常用于发现出肿瘤、炎症、结核,还有一些特殊的肿瘤。一般来说,PET/CT完整检查流程如下

1、检查预约--预约台现场预约或网络预约

2、检查当日需携带以往就诊资料(包括化验、影像结果、病理结果等),主管医师会补充询问相关病史,由临床医师填写PET/CT检查申请单。持申请单到PET/CT中心预约登记、划价、交费,领取检查预约单。

3、测量血糖(注射18-FDG前),确定符合静脉给药要求

4、注射药物后,在安静、温暖、昏暗的房间闭目休息约1小时

5、扫描前:尽量排空膀胱(避免尿液污染体表和衣裤),保持不动,平静呼吸

6、检查完成后,请在观察区等候,医生确认图像后再行离开

7、持就诊卡按约定时间来取报告。


此外,做PETCT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1、由于放射性药物的特殊性,如不能按预约时间前来,请务必在提前事先电话联系,否则药费损失由受检者承担。

2、头、体部受检者于检查前一日晚9点开始禁食、禁酒、禁饮含糖饮料、禁静脉滴注葡萄糖,禁做劈死或长时间运动,可饮少量清水。

3、心脏受检患者需于检查当日早晨6点左右口服降脂药,一小时后进食少量清淡低脂饮食。且应于前2天停止饮用咖啡、茶及含酒精饮料,停服氨茶碱及其它扩血管药物。测定血糖浓度糖尿病患者可以正常服用降糖药,血糖高者在检查前需要调整血糖浓度。

4、根据检查目的不同,选用不同的显像剂。注射后须在候诊室安静休息,不要与人交谈,避免紧张体位,尽量避免走动,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注药30分钟后开始尽量多饮水,至少500~800ml。注射后等待药物吸收的时间因检查项目有所不同,一般为30~90分钟。

5、检查前需按要求饮水或饮料,上检查床前须先取出体表金属物品或其它密度较高物品(如腰带、钥匙、项链、首饰、硬币等)。

6、做全身PET/CT检查双臂上举,一般检查时间在10-20分钟左右;脑部检查不需要双臂上举,一般检查时间在6分钟左右。检查过程中切勿移动身体,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7、部分病人可能需要进行延迟显像或CT增强扫描,CT增强检查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

8、对诊断报告有咨询者,请有关人员解释。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增强ct和petct的区别 PETCT主要用于功能代谢显像,而增强CT主要用于形态结构显像。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整个检查过程大约需要1-3小时,实际扫描时间大概是20分钟,扫描时保持平卧,不能有任何移动,疼痛难忍者请带好止痛药并于检查时告知接诊医生。[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心脏血管类疾病 、肿瘤诊断、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等情况。该项检查能够评估心脏代谢情况、心肌缺血部位、心肌灌注情况等,有助于评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 如代谢显像剂一般是诊断心肌代谢性疾病与检查梗死心肌是不是存在存活心肌。如灌注心肌显像剂就是检查患者是不是存在心肌缺血症状或[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中文名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有音译为派特CT,是一种将PET和CT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先进的医学设备。[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将PET与CT有机地集成到同一设备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准确解剖定位[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全身PETCT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主要用于肿瘤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分期、随访、及时发现肿瘤复发,第 一时间发现恶性肿瘤转移灶,[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流程 PETCT检查的流程包括,预约、问诊、检查前准备、检查当天准备、药物注射、静卧休息、上机检查、检查后留观、检查后注意及报告查询。[详细] petct和普通ct的区别 PETCT与CT有所区别,CT的原理是X线管发出X射线,穿过人体组织器官到达探测器,从而显像[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