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能进行PETCT检查费用报销吗?

来源: 时间:2022/08/08 18:38 阅读:414
分享


PET-CT检查(又称“派特CT检查”)费用比较高,一次检查费用在9000元左右才能够完成。我国人口较多,医疗负担比较重,长久以来大部分人只能够承担基本医疗保障,PETCT检查费用无法进行报销的。但是现在随着医保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国也有一些省市、医院将PET-CT检查所使用的药物纳入了医保报销的范畴,可以进行部分报销或者是全部报销。具体是否可以报销可以咨询当地医保中心。



PET-CT对于肿瘤早期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寻找肿瘤的原发灶、转移灶,并且在指导肿瘤的临床分期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农村医保和城镇医保关于PETCT检查费用的报销一直都是很严格的,高昂的费用获得报销也真正实现了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以浙江东阳市为例,2021年6月24日发布了“减轻肿瘤患者负担PET-CT检查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通知,提出将于6月30日起施行浙江近期出台的《关于将肿瘤全身断层显像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在国内率先将肿瘤全身断层显像(PET-CT)检查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据浙江医保局统计,2019年浙江新发癌症病例21万,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9万余例,发病率及死亡率和全国共同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大量靶向药在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和大病保险药品支付范围,较好地减轻了癌症患者的用药负担,但是诊断治疗过程中的较高检查费仍给癌症患者带来了沉重压力,尤其是临床上用于癌症诊断和治疗的PET-CT检查,为尚不富裕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肿瘤全身断层显像(PET-CT),由PET图像和CT图像两部分组合而成,通过分子代谢水平及解剖水平同时对肿瘤进行评判,在肿瘤的准确诊疗、个体化医疗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通知》还对PET-CT检查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作了明确:一是明确支付对象为大病保险的参保人员;二是明确支付范围为恶性肿瘤分期及治疗后复发/转移的检测;原发灶不明转移性肿瘤原发灶的寻找;指导放疗计划靶区的设定;三是明确支付标准,PET-CT公立医疗机构价格从每次7000多元调整为5300元,大病保险按上述价格和相关规定支付;四是明确支付监管,医保部门要充分利用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加强对PET-CT费用支出情况的监测分析,防范医疗过程中的滥用行为,促进临床合理检查、合理治疗。

虽然PETCT正在逐步可医保报销化,但广大群众还是应该听从医生安排,明确PET-CT并不建议作为对普通人的防癌筛查方式。对于尚未纳入医保范畴的省市,可以考虑配置商业保险以备不时之需。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痛苦吗? 在做PETCT检查的时候除了将18F-FDG放射性示踪剂插到你的静脉血管 ,你会感到轻微刺痛的针,而且还会伴随着一点冷,一般没有其他副作用,[详细]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 PETCT顾名思义就是把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ET)与X射线断层扫描(CT)两种影像设备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新显像设备。[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与我们所熟知的超声、CT、MRI比较,对疾病的诊断更早期、更全面、更准确。[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petct? PETCT是利用肿瘤细胞代谢能力旺盛的原理,通过注射显像剂18F-FDG(一种脱氧葡萄糖),参与体内代谢,经过扫描成像,从而发现肿瘤的位置。[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PETCT检查是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它结合了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和计算机断层扫描(CT)两种技术。[详细] petct会不会把炎症误诊肿瘤? PETCT通过观察身体各部位对示踪剂的摄取量来进行判断,若聚集量较高,那么癌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详细]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