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提起的PET-CT到底是什么

来源: 时间:2022/10/10 15:13 阅读:166
分享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PET或派特的说法,那么PET-CT是一种什么检查呢?

PET-CT全称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是一种非常好的肿瘤早期筛查和肿瘤患者疗效评估的检查设备。首先,PET-CT检查可以在早期疑似恶性肿瘤患者中敏感地检测出这些肿瘤的位置,从而帮助临床医生确定肿瘤的原发灶。

PET-CT是目前医院广泛使用的检查,是筛查全身恶性肿瘤的有效方法,如肺癌、肠癌、胰腺癌。生殖系统肿瘤包括卵巢癌、子宫癌、骨肿瘤和淋巴结肿瘤。PET-CT可以对全身所有器官肿瘤进行详细准确的判断。

PET-CT是一种非常好的恶性肿瘤筛查和检测设备。此外,在肺癌的临床治疗过程中,尤其是那些有远处转移的恶性肿瘤,PET-CT还可以很好地帮助评估常规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疗效。

做一次PET-CT花多少时间?

做一次PET-CT大约要花一个半小时时间。检查之前先要禁食六个小时,然后询问病史并打针,打针之后静坐一个小时左右,上PET-CT机器进行检查,检查过程大约十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肿瘤患者的血糖水平较高,可能会影响PET-CT的诊断结果和疗效评估结果。做之前一定要把血糖降到接近正常,才能进行相关治疗,效果可能会更好。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辐射多久消除? PETCT检查者一般在注射药物后2小时后离开核医学科,而2小时后体内放射性核素大多已衰变和排泄,[详细] 什么是PETCT? PETCT由PET和CT两部分组成,两者组合在同一个机架内,一次扫描后PETCT融合工作站可分别重建CT和PET的断层图像以及两者的融合的PETCT图像[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是将PET和CT整合在一台仪器上,组成一个完整的显像系统。病人在检查时经过其快速的全身扫描,可以同时获得CT解剖图像和PET功能代谢图像,两种图像优势互补[详细] petct和普通ct的区别 PETCT与CT有所区别,CT的原理是X线管发出X射线,穿过人体组织器官到达探测器,从而显像;PETCT是注射的放射性药物经血液循环到达靶器官[详细] 增强ct和petct的区别 PETCT主要用于功能代谢显像,而增强CT主要用于形态结构显像。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详细] pet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PETCT检查较常用的显像剂是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通过静脉注射入人体后参与人体组织器官葡萄糖代谢过程,恶性肿瘤细胞摄取18F-FDG的能力非常强,[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检查有什么优点? PETCT可实现全身快速检查,一次全身扫描(颈、胸、腹、盆腔)仅需近20分钟左右,能分别获得PET、CT及两者融合的全身横断面、矢状面和冠状面图像,[详细] petct检查一次多少钱? PETCT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约为7000元左右,局部检查约为4000元左右。PETCT目前还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之内,属于自费检查项目。[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