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可以检查宫颈癌吗?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2/11/25 16:52 阅读:197
分享

宫颈癌是女性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女性因肿瘤死亡的主要原因。宫颈癌早期应该选择手术治疗,通过外科手术、放化疗,可以有效的对原发灶、转移灶进行治疗。

PET-CT能够检查出一部分的宫颈癌,但是它也只能是作为宫颈癌的一种辅助检查方式,并不能够确诊。PETCT检查是可以临床检查出宫颈癌的。它的诊断准确率在80%以上接近90%,它是通过摄取代谢物的增高,来确定肿瘤的位置、大小,但是它不能取代肿瘤的病理诊断。

因为PET-CT毕竟是一种影像学的检查,所以它只能够是做出一种推断性的诊断,不过确诊还需要做宫颈的分段诊刮,然后做宫颈的活组织检查,病理学诊断才是宫颈癌诊断的金标准。

临床上一般PET-CT只是用来判断宫颈癌对周围组织的侵犯程度,指导临床分期,指导下一步治疗,并不是作为诊断的一个依据。所以不能把PET-CT作为一种全能的检查方式,做所有癌症的检查判断。

另外,但是对于宫颈癌肿瘤复发和转移的诊断,仍然是一个临床上比较难以战胜的难题。所以临床上多见应用PET-CT对宫颈癌诊断,对复发和转移的诊断,为临床做出很大的指导。

PET-CT图像表现为宫颈增大、软组织形成,并且伴有显像剂分布异常浓聚影。总体上来讲宫颈鳞癌的糖代谢程度要高于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PETCT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与我们所熟知的超声、CT、MRI比较,对疾病的诊断更早期、更全面、更准确。[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petct? PETCT是利用肿瘤细胞代谢能力旺盛的原理,通过注射显像剂18F-FDG(一种脱氧葡萄糖),参与体内代谢,经过扫描成像,从而发现肿瘤的位置。[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检查的应用范围 PETCT检查是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它结合了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和计算机断层扫描(CT)两种技术。[详细] petct会不会把炎症误诊肿瘤? PETCT通过观察身体各部位对示踪剂的摄取量来进行判断,若聚集量较高,那么癌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详细] PET-CT检查辐射严重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ET显像剂(18F-FDG),PET机器本身没有辐射;另一部分来源于全身低剂量CT。[详细] 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PETC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X线计算机断层显像,能早期诊断肿瘤等疾病。PETCT通过一次检查即可快速获得全身影像。[详细] petct辐射多久消除? PETCT检查者一般在注射药物后2小时后离开核医学科,而2小时后体内放射性核素大多已衰变和排泄,[详细] 什么是PETCT? PETCT由PET和CT两部分组成,两者组合在同一个机架内,一次扫描后PETCT融合工作站可分别重建CT和PET的断层图像以及两者的融合的PETCT图像[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