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重离子治疗脊索瘤的效果怎么样?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2/11/29 15:07 阅读:168
分享

脊索瘤是一种罕见的恶性骨肿瘤,常发生于颅内,临近重要血管和神经结构,手术无法全部切除,且脊索瘤对常规化疗及传统放疗反应不佳,多数患者预后不良。脊索瘤的治疗包括手术治疗+放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采取哪种治疗取决于肿瘤大小、部位和所影响的神经或其他组织。

质子重离子治疗脊索瘤的效果怎么样?

质子重离子治疗脊索瘤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且急性和远期毒性都较轻微,效果明显优于常规治疗手段。脊索瘤放疗的目的是缓解症状、控制肿瘤生长,降低脊索瘤的术后复发率、推迟局部复发时间,延长生存时间。

头部脊索瘤位置比较刁钻的可以考虑质子重离子治疗。质子射线和重离子射线在“定向爆破”肿瘤病灶、减少对正常组织造成损害的同时,由于其高能级的特点,对光子放疗不敏感的乏氧肿瘤细胞也能有效杀灭。

据大量临床数据显示,质子治疗脊索瘤的5年总生存率为85%,大大延长患者生命。质子治疗脊索瘤副作用少,使正常组织不受或少受照射,保护脑部重要器官免受损伤,降低正常组织副反应发生。质子治疗是目前脊索瘤治疗效果较好的放射治疗技术,远胜于其它的放射治疗手段。

尤其对儿童患者来说,质子放射治疗可以降低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受照剂量,对于颞叶、垂体功能损伤较小,也不会影响儿童今后听力、视力、记忆力等正常发育。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质子重离子可以治疗晚期吗? 质子重离子治疗终归是一种局部治疗手段,主要适用于早期癌症,到了晚期手术基本没办法,质子重离子治疗同样也没办法,只能姑息治疗[详细] 质子重离子治疗哪些癌症效果好? 质子重离子治疗是一种应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破坏肿瘤细胞DNA单链或双链,以杀死癌细胞的治疗手段。其相比于传统放疗具有准确度高、效果好、副作用小等优点。[详细] 质子重离子可以治疗乳腺癌吗? 质子重离子治疗的应用,使得乳腺恶性肿瘤的放射治疗更趋于准确,安全。临床结果显示,传统放疗会对部分患者产生不可逆的长期毒副反应,[详细] 质子重离子治疗几个疗程? 放疗与化疗不同,放射治疗只要1个疗程即完成治疗。质子重离子治疗作为放射治疗的一种,也遵循其基本规律,即每位患者也仅需接受1个疗程的治疗[详细] 质子重离子治疗肺癌怎么样? 目前治疗肺癌的方式依然以外科手术治疗、放疗、化疗为主。肺癌患者如果不能做手术,那么约有64%需要立即接受放疗,剩下的患者里也约有30%在10个月内要接受放疗。[详细] 质子治疗神经母细胞瘤的优势 神经母细胞瘤多发生于2岁以内的婴幼儿,是儿童较常见的颅外肿瘤之一。在临床治疗中,可以根据高危因素的不同将神经母细胞瘤分为低危组、中危组和高危组。[详细] 质子重离子治疗是什么意思? 质子重离子治疗就是利用质子放射线和重离子放射线这两种射线,通过加速质子或重离子至约70%的光速时,将这些射线引出射入人体,照射癌细胞,[详细] 质子重离子适应症有哪些? 质子重离子治疗是放疗的一种,也可说是加强版放疗。传统放疗使用的是X射线或γ射线,能量进入身体后会逐步衰减。[详细] 质子重离子治疗效果怎么样? 普通放疗用的是光子线,像大家熟知的X射线、γ射线等。不论是标准化疗,还是较为先进的三维适形放疗、立体定向治疗用的都是光子线。[详细] 质子治疗儿童肿瘤的优势 大约40%的儿童肿瘤患者会接受放疗。儿童的器官组织对放射线比成人更敏感,许多儿童在放疗后存活时间更长,长期生存和生活质量非常重要。[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