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在临床被广泛应用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22/12/01 15:03 阅读:216
分享

PETCT检查是一种结合了PET和CT的检查设备,准确率在90%以上。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PETCT并不是PET和CT功能的简单相加,其独特的图像融合技术使成像更加清晰,对病灶一目了然,从而检测出微小病灶,尤其是在肿瘤检测中。

与其他设备检查和诊断相比,PETCT成像有很多优点。PETCT成像是一种具有功能和结构的成像。其具体优点是:能定量反映病变的生物学特征,一次性灵敏准确,无创伤检查出机体的整体状况,从而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通过全身PETCT检查,可以准确地看到全身病灶和转移病灶,如骨髓、头、肺、肝等部位的转移病灶均可发现,各种身体器官肿瘤如肺癌、肝癌食道癌胃癌胰腺癌、胆囊癌、乳腺癌、肾癌、膀胱癌、男女生殖系统肿瘤等。虽然不是全部都能查出来,但PETCT成像确实是医学影像学中一种先进的检查手段。

PETCT的临床应用已成为临床肿瘤诊断不可或缺的影像检查手段。与基于PET的CT成像系统配准的PETCT一体机在同一台机器上实现了衰减校正和图像融合,既利用了CT图像解剖结构清晰的优点,又具有核医学图像反映器官生理代谢和功能的特点,有机结合了两者的定性和定位优势,放大了各自的技术潜力。

进一步提高了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有助于提高治疗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它已成为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极度过敏:对放射性示踪剂或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检查。 3.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带有明确磁共振下不可使用的心脏起搏器、人工金属心脏瓣膜等的患者。 4.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详细] petct检查需要多长时间? PETCT的上机扫描时间仅需10-20分钟,但由于检查前后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故所用的时间一起约为1.5小时。[详细] petct适合哪些人?petct适应症 有肿瘤家族聚集现象者,该类人群比普通人更易患上肿瘤。接触高危因素的人群,如有烟酒嗜好、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等。[详细] PET-CT在神经系统疾病检测中的重要作用 PET-CT技术通过结合PET和CT两种影像技术,能够同时提供关于脑部和神经系统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代谢状态的信息。PET可[详细] petct检查在不明原因发热中的作用 PETCT检查反映了人体功能代谢状况,是生动、具体、直观的活体生化显像,在肿瘤方面的应用占其临床应用的90%以上[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