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选择医生在线肿瘤频道 我们提供PETCT检查预约 伽玛刀 质子刀等医院咨询服务
  • 39岁胃癌全身转移咨询质子治疗
    2023-11-15
    胃癌
    质子治疗
    全身转移
    方女士: 女,39岁,胃癌全身转移,从十月初出现腰肌劳损去龙华医院诊断之后,因为吃中药发现胃部不适,开始出现腹胀,胃痛跟腹部积水肿胀、便秘的问题,后在10月27号查的胃镜,胃镜出来有建议抗HP治疗和息肉手术,但是活检报告单没出,报告是11月7号左右拿的,当天入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隔天在九院做的CT检查,心超心肺功能等检查。发现肾脏有肿瘤转移 电解质缺失腹水不能抽。没有能给到任何治疗手段,说抗癌治疗会加重病人病情,建议出院尽快回家。病人除腹部肿胀 胃胀 轻微疼痛,腰痛外,无明显疼痛症状,较近几天有右腿、右脚肿胀的问题,但是无明显疼痛感,咨询质子刀治疗。
    专家回复:

    质子相较于X光治疗的优异处在于质子射束在生物体内,可以经由控制能量高低,使其在特定深度释出大量的能量,而在穿越的路径上只释放出较少能量,并在肿瘤之后的区域完全没有辐射量,此特性即为知名的布拉格尖峰。经由这些特性,质子射线除能精细准确打击癌细胞外,还降低正常组织辐射剂量及副作用。

    由于布拉格峰具有能量依赖性,可以根据肿瘤的位置和形状将不用能量质子束的布拉格峰叠加在一起,从而使高剂量峰区集中在肿瘤上。质子治疗可以保留脏器的形态和功能,能够保障治疗后正常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对于位置不好无法进行手术的实体肿瘤有着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对于小儿和年轻人,引发二次原发性癌症的可能性较低。对于不能手术的患者,不耐受化疗和放疗的患者,没有其他治疗选择患者来说是一个治疗选择。

    虽然质子治疗可以提高转移性肝癌、转移性肺癌等已出现转移的癌症患者的预后,但是能否通过质子重离子治疗获益,还需要由医院及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评估。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1359
质子重离子预约
选择性别
质子重离子问答更多
客服微信 网站电话 网站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