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在肿瘤疗效观察中的应用

来源:医生在线网 时间:2024/02/15 11:15 阅读:54
分享

21世纪以来,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已经进入到分子时代,肿瘤治疗的理念也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进入到精 准化治疗的时代。PET/CT诞生于21世纪,它在肿瘤中的应用,也逐渐被肿瘤临床所认可,被认为是真正的肿瘤分子影像。

肿瘤的精 准化治疗,建立在肿瘤的精 准诊断上,同时也建立在肿瘤的精 准分期上。TNM分期,是目前肿瘤临床中主要的分期手段,它包括对肿瘤的原发灶、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精 确描述。

18F-FDG被称之为肿瘤世纪分子,它对绝大多数的肿瘤原发灶和转移灶具有极高的亲和力,借助于PET/CT的全身正电子核素影像与CT影像的精 确融合的优势,使肿瘤的TNM分期变得更为快捷而准确。

肿瘤临床表现、分子特征的多样化,从而使得肿瘤治疗需要精 准化、个体化。而无论是局部治疗手段(手术或放疗),还是系统治疗手段(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对肿瘤治疗的疗效观察,是肿瘤精 准化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疗效的判断,关系临床决策,也关系患者的生存。

绝大多数肿瘤具有亲FDG的特点,而当肿瘤治疗有效时,肿瘤的FDG摄取会迅速下降乃至消失,而当肿瘤治疗无效时,FDG摄取会不降反升。

FDG PET/CT的适时、合理地使用,可以为疗效判断提供充实的依据,这也是肿瘤评估目前中有别于RECIST标准(也成为实体肿瘤疗效判断标准)的PETCIST标准(实体肿瘤疗效PET判断标准),后者在监测肿瘤大小变化的同时,也监测肿瘤FDG代谢的变化,是真正的分子影像监测手段。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全称叫什么?petct优势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临床上,PETCT需要注射一种短效放射性物质,正电子核素(18F-FDG),作为放射性示踪剂(显影剂),通过病灶部位的生物活性细胞对示踪剂的吸收,了解病灶的功能代谢状态。[详细] PETCT是什么检查?有什么优势? PETCT的中文叫‍作"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反映病变的、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是目前准确率较高的医学检查仪器。[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