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有事,晚几天化疗会影响疗效吗?

来源: 时间:2021/12/27 16:38 阅读:220
分享
    化疗肿瘤治疗中一种常见的方法,是通过注射或口服化疗药物来达到杀死或杀灭癌细胞以抑制肿瘤生长的方法。

    不过在接触到化疗时,很多患者或家属不懂,例如前两天我家里临时有事导致没来医院,错过了化疗日这可怎么办呀?晚几天化疗会不会影响疗效啊?化疗一次要多久?化疗的一个疗程怎么计算……其实化疗延期是化疗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化疗一个疗程是21天,为什么不是20天或者22天呢?原因在于,大多数联合化疗方案根据细胞毒药物损伤骨髓造血后,骨髓造血功能恢复所需的时间设计的。一般来说,患者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包括白细胞、血小板降低的低谷通常出现在第7-14日,然后会逐渐恢复,绝大部分患者在21日可以完全恢复。癌症健康
癌症健康
    化疗间歇期的目的是使各脏器的不良反应得到恢复,让身体可以耐受下一次化疗。化疗的不良反应大部分出现在化疗间歇期,在这期间需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大部分患者化疗结束就出院了,但是出院后绝不能掉以轻心。化疗间歇期需密切关注自己有无异常情况,如发热、咳嗽、腹痛等,还要做到定期查血,定期去医院复诊。

    一般来说,我们应尽量避免化疗的延迟,以保证剂量强度。但是,如果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化疗推迟几天,并不会让疗效大打折扣!化疗药物在给药结束后,还会在体内持续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和药物半衰期密切相关。药物半衰期指的是血液中药物浓度降低一半所需的时间。药物在体内一般需要经历5个半衰期才能代谢完,根据半衰期不同大约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所以化疗结束后化疗药物在体内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只是浓度不同。

    因此,晚几天治疗,对于疗效的影响并不大。当然,如果推迟时间太长还是会影响疗效的。还有,对于一些发展快、对化疗敏感的肿瘤,还是应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保证按时化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PETCT可以检查肿瘤吗? PETCT是一种肿瘤检查手段。在肿瘤发病率不断攀升的今天,肿瘤的早期诊治非常重要。X线、超声、CT、MRI目前虽然是肿瘤诊断、分期和随访的主要手段[详细] 18F-FDG PETCT的显像原理 18F-脱氧葡萄糖(18F-FDG)是PETCT较常用的肿瘤代谢显像剂,它是一种葡萄糖类似物,可以通过细胞膜上的葡萄糖转运蛋白进入细胞[详细] petct全称叫什么?petct优势 PETCT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先进分子成像技术,全名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详细] PET-CT主要检查什么? PETCT检查是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结合在一起的高精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可以同时获取身体内部的代谢信息和解剖结构信息[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是一项安全、无创的检查。受检者进行一次全身18F-FDG PETCT检查的总有效辐射有效剂量为20mSv左右,[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 经研究,PETCT全身检查致受检者接受的有效剂量,范围约在7mSv-18mSv,相当于做一次普通胸部CT检查接受的剂量,PETCT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过辐射危害事件。[详细] petct是全身检查吗? PETCT检查一般可分为全身检查和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是指检查部位从头顶到膝盖,而局部检查只针对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胸部、腹部、盆腔,检查范围比较小,局限性较大[详细] 全身扫描petct多少钱?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同时提供解剖显像和功能显像,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理想的结合,[详细] petct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行钡餐检查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差、未按要求禁食禁酒等患者、情绪不稳定无法配合检查者等,应禁行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只有足够强度的辐射,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同于CT会发出X射线,PET是接受射线成像的,辐射来自示踪剂里的放射性核素18F,并且注射示踪剂的剂量与体重正相关。[详细]
手机端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咨询客服 2 客服
点击咨询客服
电话 电话
400-082-1008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置顶 置顶